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务信息公开
依法能动履职 决战抗疫前线 高新区院强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 引导涉疫案件正确侦查方向
时间:2022-04-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依法能动履职 决战抗疫前线

高新区院强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

引导涉疫案件正确侦查方向


在市委、区党工委的正确领导和有力部署下,高新区新冠疫情得到迅速有效遏制。值此战果累累、胜利在望之际,区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丝毫不放松不懈怠,坚守抗疫前线,坚持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两手抓、两不误,全力以赴为战胜疫情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4月3日,通过与高新分局各专案组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高新区院检察长孙玉军主持召开了检警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会议,对多起涉新冠疫情违法犯罪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并指明侦查方向和工作重点,引导下步侦查取证工作。会议还组织学习了最高检最新发布的第十六批涉新冠疫情典型案例,对于准确把握犯罪构成要件,精准打击涉新冠疫情违法犯罪活动,有效促进社会生活回归常态,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孙玉军指出,要全面落实依法能动履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重要作用,积极运用联席会议、同堂培训、提前介入等机制统一工作方向,促进检警机关同步、高效、精准打击涉新冠疫情违法犯罪活动。

既要密切协作,又不能放松监督。在严峻的防疫形势下,要突出大公诉、大控方的办案立场,全面落实市院、市局《关于加强刑事案件信息互通提高案件质量的工作办法(试行)》,检警之间紧密配合、信息共享,高质高效开展沟通协作。检察机关要及时介入侦查,大力支持、助力公安机关工作,另一方面也要防止监督弱化,要依照证据规则和标准,对侦查活动实施有效监督,指引正确侦查方向。

既要从速办理,又不能降低质量。在办案工作中,要突出时效性,通过迅速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为疫情防控赢得时间、争取主动。在提升效率同时,还要保障案件质量,确保所有案件经得起时间考验、法纪考验、效果考验。

既要严厉打击,又不能突破法度。涉新冠疫情刑事案件,主观恶性大,危害后果严重,应予严厉打击,向社会展示鲜明的执法司法态度。同时应当注意,打击犯罪行为,要依法依规,要遵循正当程序,坚决防止违法办案,切实杜绝瑕疵证据。

既要法律效果,又要三个效果的统一。聚焦“化解矛盾、消弭对抗、修复损害、促进和谐”,体现司法善意和谦抑性。惩治违法犯罪活动的过程中,要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注重改善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积极追求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孙玉军进一步重点强调,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等重要指示,要求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疫情防控、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治愈社会创伤,节约公共资源,推进疫情防控战斗胜利之后经济社会快速进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撰稿人:张洋  摄像:蒋世雄)

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