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微聚焦】问企所需 问企所盼 ——这场检企座谈很深很实
时间:2023-08-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近日,河北法制报检察周刊聚焦高新区一流营商环境。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了解企业对政法机关的需求要求,更好发挥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职能,7月19日,唐山市检察院在唐山高新区检察院举办高新技术企业检企座谈交流会。会上,各企业家代表畅所欲言,真讲问题,讲真问题。

检察机关在企业或老百姓眼里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机关?“通过与检察机关沟通、交流,感觉检察机关不是冷冰冰的,而是有温度的,希望多宣传检察职能,让老百姓了解检察,把信任转递给社会。”唐山汇中仪表股份有限公司如此建议。

如何保护高新技术企业的知识产权、商业秘密,有效防止民营企业的内部腐败问题,是参会企业家所关注的主要问题。“我们企业在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的保护上意识有欠缺,民营企业在财务管理上可能存在一支笔现象,导致出现腐败,希望检察机关就侵犯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保护以及防止出现内部腐败问题给我们企业上上法治课,结合典型案例给员工以警示教育。”唐山东润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如此要求。

市检察院表示,各位企业代表讲出了心里话,市检察院视情况将组织更大范围的调研,就调研共性问题发挥检察职能,履行监督职责或者制发检察建议,两级检察机关将持续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做好对企能动履职。

高新区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指出,作为参会企业的属地检察机关,要从两个层面着力做好民营企业的法治保障功能与法律服务工作。从宏观层面要公平执法司法,自觉维护法律权威,高质效办好每一件涉企案件,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以能动履职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从微观层面要做好两个课题做实一个活动,要讲好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保护的法治课和民营企业职务犯罪预防的法治课;有效利用信息网络平台等载体,实行线上加线下,切实将“一村一企一检察官”的活动做实做深,让企业有收获。


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