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我为群众办实事”心得感悟】—— 建言献策促进烟草零售规范化
时间:2021-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为群众办实事”心得感悟】—— 建言献策促进烟草零售规范化

李冰婕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扎实部署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月7日上午,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应邀出席唐山市路北区、高新区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化布局听证会,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促进实现烟草零售规范化发展。

听证会上,烟草专卖机构对《唐山市路北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烟草制品零售点布局管理规定(草案)进行了解读,重点对该草案的必要性、法律依据、调研情况以及主要条款的可行性进行了说明。该草案对零售点最短可通行间距、残疾人、低保户等类人员的优待政策、禁止设置零售点范围、违法经营行为如何处理均进行了规定。零售商代表、消费者代表等听证会参加人从各自的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针对违法销售烟草制品行为向烟草专卖机构建言献策:建议建立烟草违法案件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工作机制,检察机关就案件的定性、调查方向、法律适用等问题予以审核把关,出具法律专业意见。对于达到刑事追诉标准的案件,督促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引导侦查取证,加强追赃挽损,实现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精准衔接,切实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下一步,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关注相关草案的实施情况,并加强与烟草专卖机构的联动配合,综合发挥检察监督行政执法作用,形成协调配合、共同打击违法犯罪的良好局面,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参加上述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我认识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坚定信念,加强责任感。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的工作人员,要时刻牢记“执法为民”理念,本着对工作负责、对群众负责的态度,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检察工作中感受到司法温度;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与群众联系。立足本岗位实际,深入基层群众调研,广泛听取意见,了解群众需求,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找到问题根源,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把执法为民落到实处;三是发挥检察职能,探索建立常态化机制。针对各自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课题,要及时跟进了解,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同检察工作相结合,探索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推深做实。

 

 

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