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视频资料
高新检方:第二期不批捕嫌疑人法律知识学习班开班
时间:2017-06-29  作者:  新闻来源:高新区检察院  【字号: | |

  5月26日,高新区院以罪刑法定原则和刑法解释为题,对不批捕犯罪嫌疑人开展第二期法律知识教学。

  

  

  教学中,主讲人以真实案件为例,深入阐述了罪刑法定原则的思想渊源和在现代法治实践中的重要地位,系统讲解了成文法主义、禁止事后法、禁止类推解释等罪刑法定原则的核心内涵。从罪刑法定原则出发,进一步讲明了刑法解释在司法实践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刑法解释的基本方法和原则。

  

  在教学中,学员们表现出对法律知识浓厚的兴趣,积极参与学习讨论。学员赵某某,涉嫌故意伤害犯罪,就其案件中被害人在案发前对其实施恐吓行为是否构成犯罪,向主讲人提出疑问;学员周某某,涉嫌销售假药犯罪,就其对销售假药行为的不同理解与主讲人进行沟通;学员吉某某,涉嫌包庇犯罪,就其本人是否存在犯罪故意与主讲人展开讨论。在讨论过程中,检察官展开充分的释法说理,在坚决贯彻罪刑法定原则的基础上,就相关罪名的主客观要件认真进行阐释说明,彻底消除了学员对自身案件的疑问,进一步强化了学员认罪伏法、悔过自新的内心确认,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

  

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