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2018年政法队伍纪律建设情况汇报
时间:2018-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唐山高新区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

  2018政法队伍纪律建设情况汇报

  

  现将我院2018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院党组始终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履职,统筹领导,力促主体责任刚性落地。

  一方面,主动担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始终把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制度保证,坚定不移地抓好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列入党委年度工作要点,作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通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党组一班人主动作为担当,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另一方面,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任务分工。高度重视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意识,推动责任落实常态化,实行动态监管,严格落实党组会、民主生活会制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及时报告党组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不断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意识,提高履职主动性。善党风廉政责任追究制度。建立落实“两个责任”倒查及责任追究典型问题通报制度,定期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检查党组成员落实“两个责任”情况

  (二)强化思想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

  认真落实市院、区党工委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系列部署要求,把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摆在突出位置,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方面,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必须”的重大要求,坚决纠正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做到绝对讲忠诚、绝对讲团结、绝对讲服从,始终与中央、省委及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结合党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从严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组成员带头讲廉政党课,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党员干部组织观念不断增强。

  另一方面,认真服务大局按照市院党组“一院一品护发展”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高新区“创新驱动、产业引领”发展战略,继续淬炼升华、深入实施“聚焦创新、精准服务”特色检务工程。主动对接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通过法律问题分析研判、审批事项协同办理、制度漏洞风险排查、等措施提供法律服务。建立联动办案机制。对于涉科技创新型企业案件,经过案管部门提示后,各业务部门充分交流,联动办理,尽量减少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

  (三)强化源头治理,扎实推进反腐败工作

  按照惩防体系建设相关要求,坚持从源头上健全完善体制机制,铲除腐败滋生的条件和土壤。

  一方面,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深化干部廉洁从政教育,把廉洁从政教育纳入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研讨内容,检察长带头讲廉政党课,扎实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建立案情案例通报制度,定期召开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另一方面,加强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按照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准确配置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权限严格要求相关人员依法、依系统全程留痕办案。针对全院办案情况进行廉政风险等级划分,逐一排查风险点,分别细化防控措施。定期不定期进行案件评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涉及违纪违法的,坚决进行查处。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开展正风肃纪活动

  深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区相关配套规定的贯彻落实,紧盯年节假期、扭住重要节点,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工作,严禁违规乱发钱物、公款吃喝,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二)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继续针对“四风”和腐败问题,认真开展自查,建立问题线索、整改台账,对“四风”和腐败问题坚决进行查处,坚持有案必查,不回避、不护短,做出反腐败的实际成效。

   

   

  唐山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2018年6月25日      

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